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以辩明思强素能,以练促学助提升——颍州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二十条”主题辩论赛(初赛)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法条规定,自上映以来备受关注,激起了每名检察人员对良善法治与公平正义的深刻反思。为增强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颍州区人民检察院于3月18举办第二十条”主题法律辩论赛(初赛)


来自不同科室的16名干警组成四个代表队参加初赛。各参赛队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正、反双方,双方在比赛中分别就高启强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正当防卫、肖某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正当防卫两个辩题进行立论、质询、驳论、攻辩、自由对话等环节。在整个辩论过程中,双方辩手紧扣论点,针对事实分析、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方面各抒己见,唇枪舌战、你来我往,全面展现了选手对正当防卫这一社会热点的深刻探讨,也体现了选手们的分析论证能力、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呈现了一场思想与语言相交锋、法理与情理相交融的辩论盛宴,不时赢得干警们的热烈掌声。

评委们从内容、攻防、表达、配合、临时控场能力五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出了两名优秀辩手和两支参加决赛的辩组。

本次辩论赛是颍州区人民检察院落实检察岗位练兵及人才培养工作计划的实战拓展,是搭建舞台、以赛促学,助推青年干警成长为复合型检察人才的又一举措。该院将以此次辩论赛为契机,聚焦社会热点、针对工作难点,经常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提升活动,发现检察人才、凝聚团队力量,提高业务水平、回应人民群众盼点,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